2014/08/11

[PDF] 移除 PDF 文件的已知密碼







會遇到加密 PDF 檔案的狀況,個人遇到幾種:
  • 老師的講義,不太想外流。
  • 銀行帳單、公共事業(如水費電費)的電子帳單。
這些服務為了保護自己的智慧財產,或者是保護用戶的隱私,會設定密碼。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覺得偶爾想打開,覺得輸入密碼的時候覺得麻煩,所以興起尋找刪除密碼的方法。

PDF 雖然是個通用且跨平台的格式,有官方的 Adobe Reader 可免費下載觀看, 但是要建立/編輯 PDF 的內容,卻需要購買 Adobe Acrobat,正版軟體售價昂貴。就算有了正版軟體,也不一定可以手動移除,因為當初檔案建立者設定的權限關係。沒關係,免費的 Google Chrome 可以幫你解決問題。(2015/05/03更新:Opera 瀏覽器也可使用,流程與 Chrome 大同小異)

原理就是:列印成 PDF 檔案 。

如同前言,Adobe Acrobat 的軟體授權價格太昂貴,早期 (印象中就是 Win98/2K) 出現了「PDF印表機」這類的免費或是共享軟體,安裝上去之後,你會多出一台印表機。而你有什麼檔案,不管 Word、Excel、網頁等等,你可以用「列印成檔案」的方式,不是印在紙上,而是輸出成 PDF 檔案,就可以免費建立。而官方 Adobe 本身在安裝 acrobat 之後,也有個官方的 Adobe PDF Printer。

近年來,Office 2007 開始支援把檔案存成 PDF 的功能 (不過2007版還要安裝一個 PDF套件,2010才真正的內建),連 Google Chrome 都支援這個功能,也知道一般使用者在想啥,直接在列印的選項裡面,就出現個「儲存成 PDF」連安裝 PDF 印表機的力氣都省下來了!

筆者在測試利用 adobe 印表機列印 加密 PDF檔案時,會直接出現不支援列印加密的檔案,就有點像是早期 DVD防拷的時候,也有防堵 DVD Player 播放到電視 -> 電視播放 -> 錄影機錄影電視上的畫面,這種多繞一圈達成目的的方式。

但 Adobe Acrobat 跟 Google Chrome 似乎沒什麼直接的關聯。竟然用這種繞路的方式,就成功解除加密保護,而存出來的檔案仍保有那些文字的資源,不會變成圖片,文字無法選取的窘狀。

執行本篇動作請注意:
  1. 此方法是在 你可以打開檔案 (知道密碼) 的情況下操作的,此篇沒有破解未知密碼的教學!
  2. 這方法是利用列印另存的方式移除密碼,如果你有隱私上的其他需求要把密碼加回去,你要另外裝 Adobe Acrobat 或其他軟體。
  3. 移除密碼造成隱私上的問題請自行評估。




步驟一:利用 Google Chrome 瀏覽器打開 PDF 檔案,個人是用拖曳的方法打開。

步驟二:輸入已知的密碼 (所以你不知道密碼就無法繼續後續動作。)

步驟三:對檔案按右鍵,然後選擇列印

步驟四:選擇另存 PDF,選取儲存地方。


最後,另外儲存的 PDF,文字資訊仍有保存喔!還是一樣可以選取!完成去除密碼的動作




後記:

會想要提出這個方法,是因為 Adobe 對於PDF的權限控制很嚴格,若當初作者對文件設下各種限制,但是通常不會限制列印 (跟PDF作為類似電子文件電子書的意義有關),所以用這個方式就可以繞路求解。此方法供大家參考!

圖說:作者對於 PDF 文件的限制,就算有 Acrobat 改權限也是無法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